close

Harvest%20offering.bmp

 小小付出大大收穫
    
    
  
   為了參與重度聽障的小女兒的學習,從她國小一年級開始,我每週都找一個早自習的時間,到她的班級擔任「志工媽媽」。剛開始,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事,就和幾個熱心的家長討論,安排設計一些有趣的活動,

有時摺紙,有時說故事,有時請家長教孩子們「英語帶動唱」。

 

1.gif 

 

這些愉快的經驗使我在女兒升上三年級時,仍願意繼續到她班級中付出時間,我也因此與班上的小朋友建立起很好的互動和友誼。不料,這學期才考完第一次段考不久,小女兒就因急性腦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,住進醫院的兒童加護病房。由於病況急遽惡化,院方多次發病危通知,使我寢食不安,身心都承受重大壓力。然而,一想到自己承諾的「志工媽媽」任務,和這一群經常給予小女協助的同學,便鞭策自己要打起精神,繼續到班上服務。最令我感動的是,每一次到教室去,在我「上課」之前,孩子們爭先恐後頻頻的關心和問候;而我也試著以孩子們能理解的、充滿信心的語氣,向他們「報告」小女的病況。我告訴他們,小女因呼吸困難,需要從嘴巴插一支管子到氣管裡;又因肺部的小泡泡破了,空氣跑到胸腔裡,把肺葉壓扁了,所以需要在胸部插兩支管子….….我一邊說,一邊教他們生理學,要他們保護自己的身體。

 

2.gif 

 

其實,我對女兒的生死一點兒也沒有把握,也不知該如何與女兒的同學們一起面對「生死」的問題,反而是女兒的導師,藉此機會要小朋友親手製作「祝福卡」。我從孩子們的卡片中,看到他們純真的信心與愛心。離開教室前往醫院的路上,我的心被厚厚一整包的卡片塞得熱血澎湃,雖然那天女兒還不醒人事,我仍然流著眼淚在女兒的耳邊傳遞小朋友的關心

 

3.gif 

 

好不容易,女兒從住了六週的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,再由普通病房出院回家。雖然因長時間插管而聲帶受傷無法出聲,兩腳無力不良於行,但女兒仍念念不忘要返校看看老師和同學,只好推她坐著輪椅回校看看。女兒體力很差,大小便也無法自理,每天還要去醫院做復健,仍不適合回校學習,但她一看到同學,還能用「氣聲」叫出大部分同學的名字,就讓我安慰不已;我也深深體驗到,我所得到的關心和鼓勵,比起這段時間當「志工媽媽」的付出,真是九牛一毛。我原想到的是「付出」,沒想到孩子們給我的更多。孩子,謝謝你們! 

4.gif 

台中市立漢口國中輔導室輯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JHCounse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